N4基礎文法44-「~ために~」為了

2024.05.28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中級N4
N4基礎文法44-「~ために~」為了
「為了健康,我要多吃蔬菜。」 這句話的日文該怎麼說呢?簡單來說,用「ために」就可以囉!不能用之前學過的「ように」嗎?為什麼?這篇將詳細介紹以及比較他們的不同之處!

【句型①】~ために、~

這個句型的意思是「為了A,做B」,也就是「為了達成A,要做B」。

A可放「動詞」及「名詞」
      ●動詞「辞書形」+ために、~
      ●名詞+「の」+ために、~

 

★ 要特別留意:
① A只能放意志動詞
② A及B的動作主必須要一致
※ 如果不符合以上兩項條件,就可以用「ように」。請看下面的【補充說明】。

【例句】

1. 医者 いしゃになるために一生懸命勉強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為了當醫生,拼命地讀書。


2. 新車しんしゃために貯金ちょきんしています。

     為了買新車,正在存錢。


3. 健康けんこうために毎日運動まいにちうんどうするようにしています。

     為了健康,每天都儘量去運動。

 

【補充說明】ようにVSために

① 意志動詞或無意志動詞
  無意志動詞〈可能動詞等要接「ように
  (〇)日本語にほんごはなせるように、じゅく勉強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日本語にほんごはなせるために、じゅく勉強べんきょうしています。
  

➁ 動詞的〈ない形〉 要接 「ように
  (〇)わすれないように、メモをします。
  (✖)わすれないために、メモをします。

 

③ 前後的動作主要一致
  (〇)じゅくまえべるために、おにぎりをつくりました。
  (✖)息子むすこじゅくまえべるために、おにぎりをつくってあげました。(動作主不一致)
      →(〇)息子むすこじゅくまえべられるように、おにぎりをつくってあげました。

 

④ 名詞接「ために
  (〇)家族かぞくのために、いえをかいました。
  (✖)家族かぞくのように、いえをかいました。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A:バイト、頑張がんばってるね。

A:你很拼命去打工呢。

B:うん。あたらしい携帯けいたいために、おかねめてるんだ。

B:對啊。為了買新的手機,要存錢。 

 

【會話2】

A:これから、ジムへくんですか。

A:待會要去健身房嗎?

B:ええ。健康けんこうためにしゅう1回いっかい運動うんどうしようとおもって。

B:是啊。為了健康,我打算一個星期至少去運動一次。

A:いいですね。頑張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ね。

A:很棒耶!加油!

 

【會話3】

A:どうして、台湾たいわんへ来たんですか。

A:為什麼你要來台灣呢?

B:中国語ちゅうごくご勉強べんきょうするためにました。

B:為了學習中文而來的。

 

「~ために~」的意思就是「為了A,做B」,也就是「為了達成A,做B」的意思。了解了這篇的說明之後,就可以試著在會話裡使用看看唷!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