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基礎文法47-「そうです」說明眼前物品或動作樣態

2024.06.03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中級N4
N4基礎文法47-「そうです」說明眼前物品或動作樣態
想要敘述眼前的食物看起來很好吃,或是敘述眼前某個動作的樣態,就可以使用這個句型。

【句型①】~そうです

「〜そうです」講述眼前的物品看起來~。動詞的接續使用「ます形」去掉「ます」「い形容詞」去掉「い」「な形容詞」直接接續

否定的「〜ない」要換成「~なさそう」「いい」要換成「よさそう」

此外,需特別注意「つまらない、あぶない、きたない」這三個形容詞雖然是「ない」結尾,但是變化還是使用形容詞的變化,所以是「つまらなそう、あぶなそう、きたなそう」。

【例句】

1. 網棚あみだな漫画まんがそうです

     網架上的漫畫看起來快掉下來了。


2. そのケーキは美味おいそうです

     那個蛋糕看起來好好吃喔。


3. あめりなさそうです

     看樣子不會下雨了。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ははあめそうだから、かさってきなさい。

媽媽:看起來快要下雨了,記得德帶傘出門。

:は〜い。

孩子:好~。

 

【會話2】

彼女かのじょ:そこのケーキさん、なんかケーキが美味おいそう

女朋友:那家蛋糕店的蛋糕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

彼氏かれし:じゃ、ってみようか?

男朋友:那我們去吃吃看?

 

【會話3】

鈴木すずきあたらしい同僚どうりょう親切しんせつそうですね。

鈴木:新來的同事看起來很親切欸。

田中たなか:ええ、しかもやさそうですね。

田中:對啊!而且看起來很溫柔體貼。

 

句型使用注意點

由於這個句型是敘述眼前看到的狀態,所以不能使用意志動詞

例如:(☓)鈴木すずきさんは会社かいしゃきそうです。

此外直接的外觀描述也不會用這個句型

例如:(☓)あのひとはきれいそうです。

 

想要敘述眼前的事物看起來的樣子與狀態,就可以使用這個句型。也可以敘述某事物看起來是什麼感覺。

人氣日文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