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基礎文法55-「はずです」的用法

2024.07.02
avatar_author
Eikan
類別: #中級N4
N4基礎文法55-「はずです」的用法
我們曾經學過一些表達判斷或推測的句型,例如「~と思います」「~でしょう」「~かもしれません」等。這邊介紹用「はずです」来表示判斷或推測的方法。

【句型①】~はずです。

「【動詞普通形/い形容詞~い/な形容詞~な/名詞+の】はずです」這個句型是用來表示說話者根據某個事實或依據,表達自己所下的判斷或推測。

中文可以翻譯成「(照理說)應該~」。

【例句】

1. 携帯 けいたい契約けいやくするには運転免許証うんてんめんきょしょうやマイナンバーカードなどの本人確認書類ほんにんかくにんしょるい必要ひつようはずですよ。

     為了申辦手機門號,應該需要駕照或身份證等可以認證身份的資料。


2. 福井ふくいさんに電話でんわしていてみたら。かれ夜型よるがただから、まだきてるはずだよ。

     你打給福井さん問他看看吧。他是夜貓子應該還沒睡。


3. おかしいな、わせ6時ろくじはずだけど。まだだれない。

     奇怪,我們應該是約6點沒錯啊,大家怎麽都還沒來。

 

【應用練習】實用短會話

立刻用上面新學到的句型來練習講講看吧!

【會話1】

A:今日きょうのおひるはん、いつものラーメンかない?

A:今天的午餐要不要去我們常去的那間拉麵店。

B:でもあそこ、月曜日げつようびやすみのはずだよ。

B:但是那一家店,星期一應該公休喔。

 

【會話2】

A:何探なにさがしてるの?

A:你在找什麽東西?

B:くるまかぎ。おかしいな、ここにいたはずなんだけど。

B:車子的鑰匙。奇怪,我明明放在這裡的啊。

 

【會話3】

A:今度こんど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旅行りょこうくんですけど、おすすめの場所ばしょとかありますか。

A:我這次要去北海道旅行,有什麼推薦的地方嗎?

B: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なら松本まつもとさんにいてみたらどうですか。たし大学だいがく北海道ほっかいどうだったから色々いろいろくわしいはずですよ。

B:如果是北海道的話,不如問問松本先生怎麼樣?他大學好像是在北海道,應該對那裡很熟悉吧。

 

這篇我們學到了表示判斷或推測的「はずです」這個句型。

日本語にほんご勉強べんきょうすれば将来しょうらいきっとやくつはずですから、大変たいへんでもあきらめないで頑張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ね。

人氣日文學習